跳到主要內容區

問卷調查

本所畢業生追蹤機制為定期舉辦畢業生、雇主問卷調查,以下是109年度的問卷調查統計分析供參。

1、基本說明

本所自民國96年(2007)創立,迄今(2020)十三年,已有十二屆學生畢業,共31人,其中,回覆問卷者有16人,超過一半比例(16/3151.6%);又31人中,扣除攻讀博士班者4人(4/3112.9%)、無固定職業者(含退休、專職家務、自行創業者)13人(13/3141.9%)外,其餘14人中,雇主問卷回覆者有6人(6/1442.8%),接近有雇主畢業生人數的一半比例。以下說明,即是在此問卷調查基礎上予以分析說明。

2、畢業生部分

  1. 本所畢業生對目前工作非常滿意及滿意者達九成以上(6/169/16è93.7%)。
  2. 本所畢業生對本所教育目標非常認同及認同者達九成以上(12/163/16è93.7%)。
  3. 本所畢業生非常認同及認同在校所學專業對其工作具相關性者達六成以上(6/165/16è68.7%)。
  4. 本所畢業生非常認同及認同在校所學使其具備工作所需基本學識與技術者達七成以上(8/164/16è75%)。
  5. 本所畢業生非常認同及認同在校所學使其具備組織、分析與應用邏輯解決問題之能力者達八成以上(9/164/16è81.25%)。
  6. 本所畢業生非常認同及認同在校所學使其具備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者達九成以上(9/166/16è93.75%)。
  7. 本所畢業生非常認同及認同在校所學課程對其職場工作有幫助者達六成以上(6/165/16è68.75%)。
  8. 本所畢業生非常同意及同意回校與學弟妹分享學習與工作經驗者達七成以上(4/168/16è75%)。
  9. 本所畢業生認為在校修習課程中,對其最有幫助者乃:海洋文化概論、海洋史、海洋移民、文化理論與研究方法、地方文獻與民間社會(3)、近代中外關係史專題(2)、文化史專題、東亞海洋移民專題(2)、海神信仰與民俗、移民文學、海洋文化產業、海洋文化實察與實習、臺灣漁業史專題(2)、海洋休閒文化行銷專題(2)、海洋文化研究方法與論著研討、中國文學與海洋專題、臺灣海洋貿易史專題、海洋社會科學專題、學術理論。(按:有一畢業生未寫課程名稱,僅寫授課教師姓名,即江柏偉、安嘉芳、吳蕙芳)
  10. 本所畢業生依其工作經驗,認為本所應增加之專業課程為:漁村創生、文化導覽、專案提案、研究課程、與文獻學相關課程、一手史料閱讀課程、英文、海洋歷史地理、中國文化史、中國社會史、世界文明與發展、法律類、犯罪學、跨文化適應相關課程、在地新北市人文介紹、宗教管理、礦業史與農業史(在地)專題。
  11. 本所畢業生對本所的建議:增加學院博士班(2)、系所課程交流、讓學生接觸更多相關領域的學者、第一年起即加強學生撰寫論文主題的準備、繼續本所宗旨與目標發展。

3雇主部分

本所畢業生在該部門人數為1名。

  1.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的素質是非常好的(6/6è100%)。
  2.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具備規劃與執行工作實務所需能力是足夠的(6/6è100%)。
  3. 雇主認為本所畢業生在能有效地蒐集資料,分析、判斷、整合,並能應用於其相關工作範疇方面是非常好及很好的(5/61/6è100%)。
  4. 雇主認為本所畢業生在具有前瞻性及國際性之思考能力方面是非常好及很好的(3/63/6è100%)。
  5.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能在口頭及書面報告中完整、清晰地呈現及表達其工作、專業的想法與內容的能力(6/6è100%)。
  6.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具備有效溝通及團隊合作的能力(6/6è100%)。
  7. 雇主認為本所畢業生的職場倫理表現是非常好的達八成以上(5/6è83.3%)。
  8.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的敬業樂群表現是非常好的(6/6è100%)。
  9. 雇主認為本所畢業生的自我情緒管理(EQ)是非常好及很好的(5/61/6è100%)。
  10.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的個人行為,操守及忠誠度是非常好的(6/6è100%)。
  11. 雇主均認為本所畢業生對該公司的貢獻是非常好的(6/6è100%)。
  12. 雇主認為如有晉用人才機會,其會非常願意及願意推薦錄用本所畢業生(3/63/6è100%)。
  13. 雇主願意接受本所邀請,分享學習、人生及工作、專業上的寶貴經驗者達五成以上(3/6è50%)。

4、綜合說明

綜合前述統計結果可知:

第一、本所畢業生對在校期間的專業課程、基本學識及技術培養、組織能力及分析和應用邏輯以解決問題、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等訓練及培養等部分,均是肯定的。亦願意將個人的學習歷程與工作之人生經歷與在校學弟、學妹們分享,同時,也提出他們以往學習過程中最為受用課程、期待日後本所能新增課程,以及對本所期許等內容,實可供本所未來發展之參考。

第二、雇主對本所畢業生各方表現的肯定,無論是在素養、專業知識,乃至職場態度、倫理觀念等部分,均令雇主予以好評,並願意日後有機會時,再次晉用本所畢業生,可知本所在學用方面的結合成果,亦可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地擴大與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