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簡介

【歷史沿革與發展重點】

  海洋文化研究所成立於民國96年(2007年),為全國第一所且是唯一一所以海洋文化作為研究和教育的研究所,發展重點在對「海洋文化」的現象與內涵進行更為全面的研究,兼顧「海洋文化」的整體性與多元性,俾在文化理論建構和文化產業的創意實務方面皆有所貢獻。在此目標下,除了本所專任、合聘、兼任師資外,另邀請本校相關系所及外校學有專精之師資授課指導,以協力達成本所設所宗旨與教育目標。

  本所主要研究方向,以「海洋文化史」、「海洋文學」及「海洋社會科學」三大領域為主,為文化研究與文化產業人才的培育,開拓具「海洋」特色的新天地。  

  「海洋文化」研究基本理念為1.人對海洋的意識、2.人與海洋互動的空間格局、3.跨海移動的人文特性、4.依海營生的人地關係與生活世界、5.因應人海互動的科學技術及其他理性活動。在此理念下,首先建立文化理論觀念和認識文化相關的研究方法,並以海洋文化論著奠定學生的研究基礎,繼則兼顧學生個別興趣、背景與需求,分成三大領域,每個領域提供整體概念和不同議題之選修課程,由全球至區域,由整體至個別,層次性地深度進入研究主題。

  1. 海洋文化史領域:由世界、中國、臺灣的海洋史進入後,可選擇航貿、移民、港市、社會、信仰、科技、考古等專題,或以東亞、北美、南太平洋的區域史作為研究範圍。
  2. 海洋文學領域:由世界、中國、臺灣的海洋文學進入後,可選擇海外華人、東亞比較、和臺灣海洋文學等作研究主題。
  3. 海洋社會科學領域:可由海洋社會科學或海洋科技文化的方向進入,繼而探討東亞移民、東南亞華人、海洋信仰等議題,或以文化產業作為研究專題。

  最終能在文化理論和研究方法的基礎上,建構起對三大領域的空間的學術認知,和專題上的研究能力,並能產生專業上的應用。

 【成立宗旨】
配合國家整體海洋政策,增進海洋文化學術研究、並培植文化產業研發、國際文化交流、社會文化教育等海洋文化建設人才為宗旨。

 【基本素養】

  1. 具備海洋文化的專業知識
  2. 建立海洋文化的價值觀與國際視野
  3. 認知海洋文化專業的內涵
  4. 瞭解海洋文化產業的內容與實

 【核心能力】

  1. 獨力研究海洋文化的能力
  2. 闡述海洋文化內涵、價值與國際觀的能力
  3. 體察並參與社會文化事業的能力
  4. 認知海洋文化產業並兼具場域實習的能力

【歷任所長】
第一任所長 96.08.01~97.10.31   黃麗生教授
代理所長  97.11.01~98.01.31   江福松教授
第二任所長 98.02.01~101.01.31   安嘉芳副教授
第三任所長 101.02.01~104.01.31   安嘉芳副教授
第四任所長 104.02.01~107.01.31   卞鳳奎副教授
第五任所長 107.02.01~110.01.31   卞鳳奎教授
第六任所長 110.02.01~113.01.31     吳智雄特聘教授
第七任所長 113.02.01~迄今    吳智雄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