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討會論文

本所教師近三年(2018-2020)研討會論文(尚未經審查出版者)統計

論文類型

黃麗生

吳蕙芳

應俊豪

卞鳳奎

林谷蓉

王俊昌

吳智雄

顏智英

全所

近年合計

會議論文

8

1

11

3

5

6

2

4

37

2020

會議論文

0

0

3

0

0

1

1

1

6

2019

會議論文

3

1

6

2

4

5

1

1

23

2018

會議論文

2

0

2

1

1

0

0

2

8

備註

說明(一):論文統計時間(2018.1-2020.12

說明(二):論文類型

會議論文:專業學術研討會上發表之全文印刷論文(僅列尚未審查出版者)

 

本所教師近三年(2018-2020)研討會論文(尚未經審查出版者)詳細目錄

一、2020年研討會論文:6

  1. 應俊豪,〈戰場背後:二戰後期英國視野下的緬印問題與中美英互動〉,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現代中國的戰爭、政治與外交」工作坊,臺北,2020125日。
  2. 應俊豪,〈形塑日本之惡:〈山東報告〉與一戰後美系基督教會對於日本治理山東的陳述與宣傳〉,輔仁大學歷史系主辦,「第16屆文化交流史:人群的移動與互動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20201113-14日。
  3. 應俊豪,〈紙上談兵:抗戰初期英國對日軍進攻上海的觀察與因應對策〉,政大人文中心主辦,「近代亞太地區的張力:海權、陸權與國際互動」學術研討會,臺北,2020117日。
  4. 王俊昌,〈基隆市八斗子魚寮文化的文創商品應用〉,發表於中華民國章法學會舉辦「第十三屆辭章章法學暨文創設計學術研討會」,2020725日。
  5. 吳智雄,〈論兩漢史書所見《左傳》義——以治獄、災異為範圍〉,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主辦,「第二屆群書治要國際學術研討會——《左傳》學之多元詮釋」,臺南,2020.9.11-12
  6. 顏智英,〈論古典詩中基隆和平島「八尺門」的意象——從臺灣文士到日本文士〉,「第十三屆辭章章法學暨文創設計學術研討會」,主辦:中華民國章法學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系,地點弘一法師紀念學會2020.07.25

二、2019年研討會論文:23

  1. 黃麗生,〈從徐復觀論象山心學的實踐性格反思當代讀經素養〉,臺中教育大學主辦,「第九屆讀經教育國際論壇」,(臺中,2019.5.18-19
  2. 黃麗生,〈從明代島嶼治理反思東亞海域的戰爭與和平〉,中國海大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主辦,「和平之海:東亞歷史與未來學術論壇」,青島,2019.10.26
  3. 黃麗生,〈從島嶼議題看明代東海局勢的變遷〉,浙江海洋大學主辦,「第七屆中國東海(國際)論壇」,舟山,2019.11.2
  4. 吳蕙芳,〈傅相讓神父的河南傳教經歷〉,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辨、山西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承辦,「近代中國的民眾、民生與民風暨第八屆近代中國社會史國際學術研討會」,太原: 2019.07.27-2019.07.28.
  5. 應俊豪,〈「真正東方式的外交」:《威爾遜文件》中的顧維鈞及其聯美制日策略〉,復旦大學歷史系主辦,「20世紀的中國與世界:顧維鈞的檔案整理與研究」學術研討會,上海,20191228-29日。
  6. 應俊豪,〈條約背後的權衡:民國時期英國對在華海盜劫案的求償尺度〉,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東亞區域研究群主辦,第四屆「東亞外交史的新視野——外交史研究的新見解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1129日。
  7. 應俊豪,〈東方的「敦庫爾克」之後:英國駐臺領事對國府遷臺初期臺灣現況的觀察(1950)〉,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超越19451949之外:時代變遷與政治抉擇的東亞經驗」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1122日。
  8. 應俊豪,〈另外的戰場:二戰後期英國使領報告中的滇緬戰局(1945)〉,政大人文中心主辦,「中國遠征軍與中緬印戰區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727日。
  9. 應俊豪,〈一戰後美國對華門戶開放政策的民間視角:以美國在華公眾對中國現況的觀察與建言為例〉,東吳大學歷史系主辦,第12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525日。
  10. 應俊豪,〈不安的躁動:一戰後美國對日本在華野心的觀察與疑懼〉,政大人文中心主辦,「不安與恐慌下的中國外交」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125日。
  11. 卞鳳奎,〈從一帶一路視野下看夜市文化的發展-以基隆廟口夜市為中心探討〉,第七屆「中國東海(國際)論壇」,舟山,2019111-3日。
  12. 卞鳳奎,〈清朝漳州郭氏一族の臺湾移民の状況-郭宗嘏を中心にした研究」〉,日本南島史学会主辦,「南島史学会第48回大会」,東京,2019627-73日。
  13. 林谷蓉,〈以網路治理與城市觀光行銷觀點論台中港市觀光發展〉,中興大學主辦,「2019 年臺中學國際研討會」,臺中,2019.11.16
  14. 林谷蓉,〈海洋觀光治理以臺灣郵輪旅遊發展為例〉,銘傳大學主辦,「2019地方自治與地方治理國際學術研討會」,臺北,2019.11.02
  15. 潘政鵬、林谷蓉,〈在地媽祖遶境文化之地方觀光特色一以新北市瑞芳區媽祖廟為例〉,臺中教育大學主辦,「2019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臺中,2019.05.11
  16. 張政亮、林谷蓉、林建呈、潘賢心,〈金山蹦火仔漁法的保存與文化觀光之推展〉,臺中教育大學主辦,「2019觀光與休閒學術論壇暨研討會」,臺中,2019.05.11
  17. 王俊昌,〈基隆漁業發展及其文創商品設計以焚寄網漁業為例〉,發表於韓國釜慶大學舉辦「韓國釜山2019第七屆東亞海洋文化論壇」,20191128日至29日。
  18. 王俊昌,〈和平島社靈廟王爺祭活動及其文創可能〉,發表於中國福建師範大學「兩岸榕緣文學行腳大學生文創研修營暨第二屆福建師範大學臺灣海洋大學文創研討會」,2019713日至17日。
  19. 王俊昌,〈和平島社靈廟王爺的海上遊江及其文創商品設計〉,中國集美大學舉辦,「第一屆兩岸海洋文化與在地創生研討會」,201971日。
  20. 王俊昌,〈日本統治時代の基隆漁港の産業集落の形成と発展〉,日本南島史学会主辦,「南島史学会第48回大会」,東京,2019628日。
  21. 王俊昌,〈日治時期社寮島的漁業發展〉,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主辦,「和平島文化遺產與文創觀光工作坊」,2019419日。
  22. 吳智雄,〈論何休與鄭玄的《左氏膏肓》之辯〉,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第十六屆先秦兩漢學術國際學術研討會」,新北,2019.11.23-24
  23. 顏智英,〈日本移民之眼:論古典詩中八尺門意象的轉變〉,韓國釜慶大學主辦,「第二屆東北亞海域與人文網絡國際學術大會」,釜山,韓國釜慶大學,2019.04.26

三、2018年研討會論文:8

  1. 黃麗生Huang, Li-sheng, “The Historical Narratives and Cultural Heritages of Multi Ethnic Groups in Keelung’s Heping Island’(基隆和平島多元民族的歷史敘事與文化遺產) The 6th East Asian Island and Ocean Forum 2018【第6屆東亞島嶼與海洋文化國際論壇】(廣東湛江:廣東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主辦,2018.12/3-7
  2. 黃麗生,〈雙城互映:海洋網絡下的基隆港與臺北港〉,【2018中國海洋文化學術研討會】(漳州:閩南師範大學閩南文化研究院主辦,2018.12.14-16)。
  3. 應俊豪,〈一戰後美、日在華武裝衝突事件中隱藏的輿論宣傳與角力〉,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主辦,第三屆「東亞外交史的新視野外交史研究的新見解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臺北,20181130日。
  4. 應俊豪,〈一戰後美國對日本在山東活動的情報蒐集與觀察評估〉,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民國史研究室、復旦大學歷史系主辦,第二屆中華民國史青年論壇「國際視野下的民國史研究」,上海,20181019-21日。
  5. 應俊豪,〈一戰後美國對廣東現況的觀察與態度〉,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外關係史室、武漢大學歷史學院主辦,「區域視野下的近代中外關係」國際學術研討會,武漢,20181012-14日。
  6. 卞鳳奎,〈近代臺灣商人在東亞地區之活動〉,福州大學主辦,「福船、閩商與海上絲綢之路國際研討會」,福州,2018 11 19-22 日。
  7. 林谷蓉Ku-Jung Lin, Cheng-Yi Lin,Rediscovery of Taiwan Ocean Heritage and its Sustainability〉,「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cean & Culture-Rediscovery of Ocean heritage and its sustainability」,Busan, Korea: Korea 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 Korea Maritime Institute, 2018.11.23
  8. 顏智英,〈不憂不懼:南宋詩航海逆境書寫的精神特質〉,廣東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主辦,「第六屆東亞島嶼與海洋文化國際論壇」,.湛江,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