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討會】2023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一、活動內容

  臺灣四面環海,本島的海岸線全長約1200公里,若加計周邊島嶼,更有超過1500公里長的海岸線,因此自十六、七世紀以來更登上世界歷史舞台,具有相當強列的海洋性格,而以海洋立國、面向海洋、向海洋致敬,更是臺灣未來國家發展的重要國策。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是一所以海洋研究為特色的綜合型大學,在海洋科技、生物、航運管理等領域,都有卓越的表現與成果。2007年,本校進一步成立「海洋文化研究所」,是全國高教體系中第一且唯一以海洋文化為發展重點的學術教學研究單位。十餘年來,本所長期致力於國內海洋文化的研究與推廣,冀望藉由文學、歷史學、社會科學等跨學科領域的整合與分工,擴大學術視野,深入並豐富海洋文化研究的內涵。

  為達成上述本所宗旨,除了透過平時的研究生教學與教師個人研究之外,本所更積極辦理或參與各類海洋文化相關活動。自2005年起,本校除了加強海洋人文教育外,更於同年召開全國首次的「海洋文化學術研討會」。過往,本所平均每隔二至三年舉辦一次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除了總結新的研究成果,也讓相關領域的海洋文化研究學者,能夠彼此切磋,分享研究心得,並藉此加強合作。有鑑於過往對東亞海洋文化議題之研究成果斐然,所以今年希望在COVID-19疫情趨緩之際,延續本所傳統,舉辦「2023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希冀藉由本次研討會的召開,讓臺灣、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學者能再次相互交流,以激盪出更精闢之見解與更寬廣的研究視野,繼續深耕東亞海洋文化的研究面向與內涵。

  本次研討會在前述歷史環境的背景下,以「東亞海域交流」為總主題,並以「文學、產業、遷徙、島嶼」為分項主題,藉以探討東亞海域交流的各種面向。

  首先,在海洋文學方面。本研討會將從文學與藝術的角度,就日本列島、朝鮮半島、中國大陸、琉球群島、臺灣等東亞區域中的沿海地區與島嶼,探討任何與文學、藝術相關的海洋文化,包括文學與藝術的思想、抒情、敘事、內涵、形式、手法、技巧等,以期對東亞沿海地區與島嶼的文學與藝術,進行既深且廣的研究。其次,在海洋產業方面,連結各港市的貿易與航運,帶來貨暢其流與港市的多元文化與樣貌;東亞海域也是漁業很重要的施作地,漁業的發展帶動關聯產業的興起,而黑潮帶來的漁業資源,及其所孕育出的黑潮文化/漁業文化成為東亞文明的一環,但每個產業都有其衰退期,如何化危機為轉機,讓漁村的活化再生成為選項,是為重要的課題。此外,海洋觀光為近年來興起的產業,各國都在發展海洋觀光並積極推廣與行銷,該如何展現海洋觀光資源與經營,俾能創造出多方贏面,值得探究。其三,在海洋遷徙方面,其基本上是人們長期積累並綜合航海技能、海洋視野、海外商貿、跨海墾殖、移民文化的保存/轉換、以及與異民族文化交會等多重體驗於一身的產物,本身亦為發展海洋文化的重要憑藉。最後,在島嶼文化方面,島嶼是創造、體現海洋文化的重要載體之一,當地的欣榮、凋零與轉型,反映了海洋文化的發展與變遷、起伏與韌性。島嶼人文自然生態的探索、發掘、反思、以及島嶼未來發展的可能與想像,重新注入島嶼新生命。

二、會議日期:2023年11月24日(五)

三、會議地點: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大樓葉森然廳

四、線上會議:meet.google.com/zjv-kyjq-iqn

五、主辦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文化研究所

  指導單位:教育部、海洋委員會

  補助單位:臺灣海洋教育中心、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宇泰講座

  協力單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育研究所

六、報名表單:2023海洋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 - Google 表單

七、聯絡方式:02-2462-2192 # 2010,張心霓行政專員

瀏覽數: